网站首页

社科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科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科研经验分享与项目申报指导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3-12-04  来源:   点击:

2023年12月2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任铃副教授和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全喜教授在1506会议室召开了“科研经验分享与项目申报指导交流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吉志强主持会议,拟申报2024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相关教师参加座谈交流。

首先,任铃副教授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她申报项目和做科研的基本经验。她表示,科研主要是进行科学研究,包括研究的问题、方法以及结论,在研究的过程中要对研究问题的本质和规律进行提升和总结,从而使研究成果具有理论和实践的意义。第一,要重视科学研究的问题来源。科学研究的问题要符合国家战略性需求,教师要关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问题,也要找准教师自身的学科属性、学术积累与个人兴趣点之间的结合点,形成符合国家和教师发展要求的新课题。第二,养成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文献阅读法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常用和基本的研究方法。我们在阅读文献时要学会做读书笔记,通过横向方法—按照选题概念范畴以及范畴的逻辑整化形成的问题,对已经阅读的书籍进行整理;通过纵向方法—按照大事记的方法对文章整体内容进行梳理这两大方法进行文献阅读,体现出逻辑与历史的统一。第三,研究结论的得出方法。我们要基于真正的问题,运用科学的研究方法才能得出正确的结论。我们要善于从国家的大政方针政策出台的有序性中寻找问题,抓好一手资料,从而使我们的研究更有底气和信心。此外,她还就科学研究中要注意处理教学与科研、个人与集体的关系谈了自己的看法。教学科研是相长的,要善于在教学中发现问题进行研究,在科研中促进和提升教学效果与质量;同时,现代科研是有组织的科研,各位教师要将自身融入集体的规划和设计中去,从而实现个人与集体科学研究的双赢。

其次,李全喜教授结合自身在通讯评审中常见的问题,从项目申报书中选题依据、文献综述、研究内容、研究预取成果、研究基础和研究参考文献等方面的撰写一一进行了讲解。第一,突出选题依据的重要性。他说明在选题时应该注意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题目需有正确的政治导向;二是选题要新颖前沿;三是要坚持问题意识,明确题目要解决的问题,同时题目大小必须适中且表述准确清晰。第二,表明国内外相关研究的学术史梳理研究动态,即文献综述的重要性。他通过“纵向看阶段,横向看观点”来说明写文献综述的方式方法,同时告知教师在做文献综述时对于每个研究方向要有自己的评述,明白前期学术界研究成果的重要性,客观公正地指出学术界研究存在的问题,处理好研究创新与研究现状之间的关系。最后教师也要指出当前研究课题相对于已有研究的独到的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第三,详细阐述研究内容。他指出研究内容包括研究对象、框架思路、研究重点难点、主要目标、研究计划以及研究的创新之处等方面,研究应该指明研究的问题,列出研究的提纲以及目录,明晰研究的重难点和解决难点的方式方法,认识通过课题研究要达到的研究目标,宏观设计研究步骤,同时明确表述在学术思想、学术观点和研究方法等方面的创新之处。第四,说明研究预期成果。预期成果可以从成果形式、使用去向和预期效率等方面撰写。第五,指明研究基础。申请人要实事求是地说明申请人前期所做的与申报课题相关的代表性成果。第六,参考文献撰写。他指出参考文献要写与申报课题相关的代表性学者的经典著作和期刊,若文献综述中有国外研究现状也要列出20%的外文文献。此外,他还提醒各位教师,要高度重视申报书撰写中的排版、标题格式和思路重点突出等相关细节问题。

最后,两位专家就参会教师的项目选题进行了一一指导,并对部分教师的项目申报书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指导。

此次交流会,不仅让各位参会老师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方面得到了更加全面、专业和具体的指导,而且也对学院2024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起到强有力的推动作用。吉志强副院长鼓励在座的各位教师,要积极汲取两位专家的经验,发现并解决研究中出现的问题,努力和加快完成项目申报的各项准备工作,力争我院2024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实现新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