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社科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科动态 > 正文

教师教育学院举行202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申报选题交流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3-12-04  来源:   点击:


为助力教师做好202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工作,提升申报精准度,继11月10日举行第三轮国家社科基金申报选题交流研讨会后,12月1日下午,教师教育学院在06611会议室举行第四轮研讨会,特邀请山西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孙杰教授、我校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徐继承教授以及我校社科部胡奇老师予以选题指导。本次会议由刘岗副院长主持,计划申报2024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教师参加会议。

会上,徐继承教授从国家社科基金的分类、重点资助方向、选题类型及原则等方面出发,对国家社科基金申报选题进行具体指导。徐教授认为选题成功的关键在于十二个字,即“贵在选题,重在论证,优在基础”,选题要体现新颖性、需求性、学术性。他还结合历年申报成功的案例,从指南条目和立项题目层面展开教育选题与立项关联度分析,强调研究人员在申报过程中不仅要参考指南条目,还需要结合自身的研究方向、时事热点等将研究问题具体化,进而确定选题方向。

随后,山西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孙杰教授就“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项目申报与撰写”进行了指导。孙教授认为,申报课题名称的确定主要包括方向性条目研读、已有规划课题名称研读、如何体现新时代的新要求、如何结合自己的研究兴趣确定题目等四个方面。孙杰教授指出,要把握选题长度,有明确的针对性,突出重点,体现鲜明的时代特征、问题导向和创新意识,具有原创性、开拓性的学术价值。他强调了研究连续性的重要性,并分享了自己设想的选题方向。

在研讨交流过程中,孙杰教授和徐继承教授就老师们的选题进行了具体的分析与点评。

本次研讨会的举办对提高我院国家社科基金申报选题质量有着重要意义,有利于我院进一步营造科学研究氛围、提升学术研究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