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社科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科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2-10-27  来源:   点击:

10月15日晚6点,为扎实做好2023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南区一号楼506会议室,采用线上线下方式,召开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第一次推进会。院党委书记乔瑞、副院长赵改萍、副院长吉志强、副院长赵秀芳及全院教职工参加了大会。会议由乔瑞主持。

首先,乔瑞就学院过去一年来的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工作做了简要的回顾和总结,肯定了发展成绩,但也指出了一些不足。她希望这次申报的老师引以为戒,增加项目成功率。

接着,吉志强向参会人员传达了我校召开的关于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经验交流会的会议精神,以及学校对各学院相关工作要求和部署,并就我院本次申报工作提了以下几点意见:一是已经有题目的老师,要按照学校的节奏、社科处的具体安排,自己找专家论证。学院也会找专家帮忙论证,确保所选题目的合理性和科学性;二是没有确定题目的老师,要结合二十大的时事热点和自己的研究方向,及早确立题目,找专家论证;三是根据学校关于国家社科基金交流会的经验,申报项目老师要不断的开组会讨论,一定要虚心听取别人的意见,不要怕本子被“泄密”,只有让别人多看多提意见,才能不断的发现问题、修改问题,完善问题,达到精益求精的地步;四是最近几年申报不成功的老师也不要灰心,根据社科处的统计,成功一般都在7-8年左右,要有信心,无论年龄大的教授,还是新来的青年教师,都要积极申报,主观上都要认真对待,不要应付差事。

随后,赵改萍和赵秀芳在会上再次动员各位教师积极申报,要高度重视国家基金申报工作,要做好国家基金的选题及论证工作,做好课题前期研究基础的支撑性工作,进一步提高申报质量。

最后,乔瑞强调,国家社科基金等高水平项目申报是贯彻落实学校内涵建设要求的重要举措。学院将大力支持各位项目负责人的申报、论证工作,并将其作为学院日常重点工作,常抓不懈,各项目负责人要勇于自我超越、自我加压,以精益求精的态度,持续打磨申报材料,争取实现学院2023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数量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