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社科之窗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科之窗 > 正文

山西省第十二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诘问与回应:体育与幸福关系研究的8个基本问题》

发布日期:2023-05-08  来源:   点击:

乔玉成教授同研究生范艳芝在《上海体育学院学报》2020年第7期发表的论文“诘问与回应:体育与幸福关系研究中的八个基本问题”喜获山西省第十二次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

该文按照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逻辑构架,从概念界定、关系梳理、学理探究、机制阐释、生物学基础、效应证据、测量评价、理性选择等8 个角度,由点到面、由浅入深、层层递进,对体育与幸福关系研究中亟待学界回答的8 个基本问题予以回应,并应用最新的神经科学和表观遗传学的研究证据对有关体育促进幸福的效应、路径、机制等进行整体观照和阐释。

作者认为,体育之所以能够给人带来幸福感,首先是由于体育本身蕴含有能够让人幸福的“元素”,即“玩”“休闲”“游戏”“运动”“比赛”“观赏”“教育”等,这些“组分”均有提升人幸福感的作用。其次,体育作为环境中的一种“有意义”的活动,其本身能够促进参与者的“幸福基线”上摆。第三,体育能让参与者“获得”愉悦、享乐的体验,能给参与者带来自尊、健康效益和需要的满足,进而促进参与者生活满意度的提升。第四,在机制方面,作者根据神经科学证据,提出大脑是幸福感产生、维持和变化的生理基础,在大脑中存在有一个从接受外界刺激到感受快乐和幸福的“幸福系统”。体育活动作为一种强大的基因调节剂,可诱导大脑结构和功能的变化,影响大脑的“幸福系统”,对认知功能和幸福感产生影响,给身体带来愉悦感、流畅感和高潮感,进而产生幸福感效应。

该成果发表后在社会上引起了较大反响。先后被《新华文摘》和《运动科学论坛》《体育学术研究》《体育BANK》等微信公众号全文转载;被《中文精品学术期刊双语数据库》收录;被《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综合评价研究院》评为C刊热文;被山西大学等5所大学采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