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社科之窗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科之窗 > 正文

山西省第十二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中东城市化与社会稳定研究》

发布日期:2023-04-21  来源:   点击:

城市化是人类社会演进历程中具有普遍意义的发展阶段,是衡量一个国家与区域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提出了“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这一重大论断,个中关键是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城市发展的基础目标。在我国的城市化发展过程中,城市化发展最快中东地区为我国提供了可资借鉴经验与教训。同时在中东地区其城市是我国“一带一路”倡议推动的关键节点,了解其发展状况,规避海外投资风险,行稳致远的“走出去”等现实需要,使中东城市化与社会稳定研究尤为迫切与必要。

该书回溯历史并观照现实,史论结合,由浅入深,在展示中东辉煌城市文明的基础上,着力分析二战后中东城市化发展迅猛的成因与特征,并由此导致城市阶级结构嬗变,城市边缘群体形成与城市社会稳定之间的互动。继而分别论述城市化与社会稳定的四个组成要素:即政治稳定、经济稳定、社会心理稳定、社会秩序稳定之间的关系。最终抽丝剥茧,在辩证分析的基础上探讨城市治理与社会稳定的关联,突出发挥城市各社会主体的作用。

作者在分析城市化与中东政治制度稳定、城市化与公共秩序有序性关系的基础上,解析城市化对基础阶级关系均衡性的影响,阐释基础阶级关系失衡对政治稳定危害,强调城市化应平衡推进或进度平缓;在探究城市化与城市经济、城市化与宏观经济稳定、城市化与经济形势稳定的前提下,指出中东维持经济稳定的底线是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反贫困制度,社会福利制度可以延缓经济波动带来的社会不稳定;在审视城市化与社会心理变化、城市问题与市民社会心理异化和行为极端化的基础上,强调在城市社会成员的众多社会心理中,对政府的信任与支持程度直接影响社会稳定。在探求城市化与社会秩序过程中,厘清城市贫困、民俗变革、社会结构变化、社会规范体系更新等与中东城市社会之关系,而社会秩序稳定取决于政治和经济的稳定。最后作者提出针对性措施,探析城市治理与社会稳定的关系,认为城市治乱直接关系到国家的长治久安,市政府、民众和社会团体均要发挥作用才能实现城市治理。

该书以中东国家城市化为考察对象,深入探讨中东国家经济和社会问题,就学术价值而言,是我国中东国别史研究趋于细化、研究领域扩大的具体体现。就应用价值而言,对中东城市化与社会稳定的深入分析对我国“一带一路”倡议在中东地区的落地与发展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又由于在全球化时代,城市已成为关乎国家安全与社会稳定的中心,该研究也是对中东乱局的另一种解读。

该书出版后在社会上引起了较大反响。该书为作者主持的2012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中东城市化与社会稳定研究”(批准号:12BSS013)最终成果,结项优秀。书籍出版后,韩志斌教授、王志超研究员分别在知名期刊上撰写书评,该书还被《西亚非洲》杂志社、中国社会科学网转载推荐。

车效梅,女,汉族,1964年11月生,山西省翼城人。历史学博士,山西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为中东城市史和丝路城市史。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1项。主持教育部和省级项目多项。在《历史研究》《世界历史》《史学理论研究》等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多篇被《新华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人大复印资料·世界史》等转载。出版相关著作5部。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1项,获山西省哲学社会科学和山西省高校科学研究成果多项。兼任中国世界近现代史研究会副会长、世界现代史副会长、中国中东学会常务理事、中国非洲史研究会副秘书长等。享有全国三八红旗手、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