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社科之窗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科之窗 > 正文

学习强国推荐我校任义科教授新作

发布日期:2022-09-27  来源:   点击:

近日,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任义科教授团队出版的学术专著《社会性别与农民工可持续发展》被学习强国推荐。

全书共分十五章,40余万字。该书采用农民工发展调查数据,基于社会性别视角系统研究农民工可持续发展问题,揭示其内在影响机制。在分析社会性别意识和社会性别行为基础上,从城市交易费用、就业质量、婚姻质量、代际支持、企业组织融合、城市社区融合、政治参与等多个层面剖析农民工生存与发展现状及其影响因素。通过探索农民工的生计困难和制度诉求,总结现行流动人口社会服务与管理的特点及存在的问题,有助于认识流动人口生计问题的形成和演变规律、改善农民工社会服务和管理质量。该书融合经济学、社会学、组织行为学等多学科理论,贯穿社会性别视角,全景式分析农民工可持续生计问题,为促进弱势群体的生存与发展提供了理论和现实依据。该研究的一系列发现,以及提出旨在推进社会性别平等的包容性发展政策建议,对于促进农民工公共服务与管理政策创新、城乡协调与可持续发展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任义科,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博士,山西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山西省软科学和山西省教育厅项目各1项,参与各类国家项目10余项,发表论文40余篇。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山西省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出版专著《农民工社会网络结构》、《农民工社会网络与观念行为变迁》、《员工社会网络与个人绩效研究》、《社会性别与农民工可持续发展》和译著《社会网络指数随机图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