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3年度山西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4-18  来源:   点击:

各有关单位:

2023年度山西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申报工作已经开始,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中共山西省委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责任清单》,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握正确政治方向、积极担当作为,推动思想政治工作稳中求进、守正创新,深入调查了解我省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建议,努力推出一批有分量、有价值的研究课题成果。

二、申报要求

1.选题类别。年度选题分为定向选题、非定向选题和委托选题三种。每位申请人从中选择一个课题进行申报。

(1)定向选题为:从省政研会选题方向中选择,提出立项申请;

(2)非定向选题为:根据实际工作情况,自选角度结合思想政治工作进行研究,提出立项申请;

(3)委托选题为:省政研会根据需要,就部分重点课题委托单位或专家开展研究,委托课题直接立项。

2.选题要求。课题要突出问题意识,强化问题导向,把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作为选题的着眼点和立足点;突出实践意识,着力为山西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为省委决策提供科学依据;突出时代意识,强化核心价值观引领,充分焕发三晋文化时代光彩;突出创新意识,强化创新思维,力求主题鲜明、角度新颖、表述准确。

3.报送要求。请申报部门于2023年4月26日下午5点前将《2023年度山西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申报表》(两份)和《课题设计论证》活页(6份),统一用A3纸双面印制,申报表中缝装订,6份活页单独夹在申报表中,送至行政南楼303社科部办公室,并将以学院为单位将电子版材料发送至社科部邮箱sxnuskc@126.com,逾期不予处理。

三、结项要求

通过立项申请的课题组要认真组织课题研究,坚持高站位与小切口结合,鼓励围绕中心、百花齐放、立足实践、聚焦发展,提倡“短、实、新”文风,摆事实、列数据、讲逻辑,准确发现问题、透彻分析原因、提出切实建议、形成课题成果。在核心期刊发表,或者在《人民日报》《求是》《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学习时报》《红旗文稿》《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发表与本课题相关的理论文章,以及被省政研会会刊《探讨》选中交流的与本课题相关的理论文章,可在提交课题成果中标注,作为加分参考。

请各课题组于2023年7月25日前将课题成果电子版发送至社科部指定邮箱,纸质版(6份、字数不少于8000字)报送行政南楼303社科部办公室,逾期不予处理。

联系人:任磊 赵振锋 联系方式:0351-2051075

社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