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发布山西省社科联“2022年度山西省高校外语教学与研究专项课题指南”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5-22  来源:   点击: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重,深化山西省高等院校外语教学改革,创新教学模式,提高外语教师教学和科研水平,提高外语教学质量,加强对外文化交流研究,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

二、课题研究范围

1.专业优化与课程提质研究

2.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研究

3.教学材料研究与开发研究

4.网络外语测试研究

5.教师专业发展研究

6.外语教学理论与实践研究

7.外语课程思政研究

8.跨文化教学与测试研究

9.外语在线教学研究

10.外语智慧教学研究

11.外国文学研究

12.翻译理论与实践研究

13.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

14.外语教学材料研究与开发研究

15.国家外语语言战略研究

16.外语与区域经济建设研究

17.“一流”课程建设实施路径与评价标准研究

18.新文科背景下外语类专业建设研究

19.基于《大学英语教学指南》的课程体系研究

20.职业院校公共外语课程体系建设研究

21.高职外语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研究

22.三晋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研究

23.高校外语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开发与应用研究

24.高校外语数字化教学管理平台应用研究

25.相关领域内申报者认为确有研究价值的其他课题

三、组织实施及其要求

(一)本指南旨在指明研究方向,具体选题由课题负责人根据上述研究方向,结合自己或团队研究基础自行拟定。

(二)课题申请人须具备下列条件:

1.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具有独立开展研究和组织开展研究的能力,占有较多的资料并能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

2.项目申报对象为山西省高等院校外语教学研究会会员单位中从事外语教学与研究的教师;每个单位限额申报不超过5项。

3.课题申请人应有合作团队,课题参与者不超过5人(课题负责人不包括在内)。

4.课题负责人要求:具有副教授及以上职称或博士学位,不具有副高级职称的课题申请人,在报送纸质《申请书》时须附上两位研究项目同领域正高级职称专家的推荐信原件,一式3份装订进申请书内,专家推荐信未能提供的,课题申请无效。

(三)立项周期与项目费用

1.项目预设:重点项目、一般项目、青年项目。重点项目在两年内完成,资助3000元;一般项目一年完成,资助2000元;青年项目一年内完成,经费自筹。

2.课题由山西省高等院校外语教学研究会与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负责组织专家组评审确定立项项目和类别,评审结果最终报山西省社科联审核后以文件形式公布,同时在山西省社科联网站公布。

四、立项程序

1.项目申请:申请人登录“外教社全国高校外语教学科研项目申报网站”(http://kyxm.sflep.com)进行注册并申报“2022年度山西省高校外语教学与研究专项课题(社科联)”,5月31日前通过申报网站完成提交《山西省高校外语教学与研究专项课题立项申请书》及有关材料。下载整理后打印一式3份装订成册,于6月1日前交至行政楼南楼303社科处办公室,逾期不予受理。

2.评审委员会将对项目组成员构成、选题、研究创新性、研究方法、研究步骤、相关项目成果、前期研究基础、内容充实度以及结题预期成果进行严格把关,不符合立项要求的项目不进入正式评审。

3.申请人所在单位对申报的项目进行认真的评审和推荐,对项目研究过程进行监督管理,保证项目实施。不得出现“旧瓶新装”等学术不端的行为,一经发现,将取消学校申报后续项目的资格。

五、课题结项流程

课题完成后,课题组于结题年度5月31日前登录外教社科研项目管理系统(http://kyxm.sflep.com),在“我的项目”中找到需要结题的课题,点击“申请结项”在线填写结题申请书,填写完毕后提交审核,下载《山西省高校外语教学与研究专项课题结项书》进行格式调整,附上最终成果(如成果内容无法打印需要提交数字内容光盘),一式3份装订成册,于6月1日前交至行政楼南楼303社科处办公室,逾期不予受理。

六、结项要求

1.发表一篇与课题相关的论文,发表时请标注课题编号。

2.提交一篇8000字左右的结项报告。(结项报告在结项申请书内体现)

七、成果验收及其他

1.如有项目信息变更请登录项目平台—申请结项—申请变更信息—填写《重要事项变更申请表》—经相关科研部门审核敲章—拍照上传—原件寄送至项目办地址。原则上不可随意申请变更。如因政策因素、新冠疫情等不可抗力导致必须更改项目信息,提前和项目办管理人员沟通,经项目专家组同意后,方可变更。

2.对于随意变更项目信息或未能如期完成的课题,将作撤项处理;对于结题成果达不到结题标准的课题,将作终止处理。结余经费收回原渠道。

3.专家鉴定。由山西省高等院校外语教学研究会和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共同组织鉴定,经山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对鉴定结果审核后山西省高等院校外语教学研究会发放结项证书。

联系人:崔楠

联系方式:2051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