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术预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预告 > 正文

【预告】大师论坛

发布日期:2017-05-02  来源:   点击:

报告题目:自我认识:新中国/新生代女性的“前世今生”

报告时间:2017年5月4日下午3:00

报告地点: 科学会堂二楼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李小江(1951-),女,当代中国妇女研究的先行者、妇女学学科奠基人和学术带头人。现为陕西师范大学兼职教授、妇女文化博物馆名誉馆长。曾为加拿大麦吉尔大学人类学系、美国国家自然博物馆、美国东北大学历史系、美国哈佛大学费正清东亚研究中心、日本奈良女子大学文学院访问学者;日本御茶水大学性别研究所特聘教授。主编“妇女研究丛书”、“20世纪中国妇女口述史”、“性别与中国”等。主要著作有《性沟》、《后乌托邦批评:“狼图腾”深度诠释》、《心灵考古:新中国人精神档案》、《对话汪晖:管窥中国大陆学术风向与镜像》、《女性乌托邦:中国女性/性别研究二十讲》等,发表学术论文一百余篇。      

报告内容简介:

   新中国女性跨越两个世纪,四代人同生,传统与现代交织在一起,代际差异与“性沟”并存,在价值取向中无情地肢解了“女性”的群体利益和整体特征。遍及全球化的现代化浪潮中,“妇女解放”带来的不仅是机遇,更多的是挑战,新生代女性的处境远不是人们期待中的那么乐观。女性自我认识,可以帮助我们清醒地认知新生代女性的现实处境,也可预见可能出现的问题,未雨绸缪,让我们在成长的道路上始终保有自我反省、自我更新、自我救赎的能力。 (社科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