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术预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预告 > 正文

【预告】大师论坛

发布日期:2017-05-08  来源:   点击:

报告题目:历史真理的认识和判断:从阐释和强制阐释谈起

报告地点:科学会堂二楼报告厅

报告时间:2017年5月13日15:30-17:30

报告人简介:

   于沛,天津人。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研究员、原所长,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世界史学科评审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中国史学会原副会长、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央马工程历史学科首席专家。任中国人民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兼职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兼职研究员。1992年起领取政府特殊津贴,1996年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中青年有突出贡献专家。研究方向为史学史与史学理论。出版著作十余部,近年出版的专著主要有《经济全球化和文化》、《历史认识概论》、《当代中国世界历史学研究》、《史学思潮和社会思潮》、《马克思主义史学思想史》等。近年在《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世界历史》、《史学理论研究》、《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    

报告内容简介:
   历史真理是经过可靠史料的验证,符合历史真实的认识。历史真理既是由人提出的,又是由人确认、由人验证的。历史真理的确认和验证,既有史学家主体的参与,又有史料的确证与定位。认识主体经由史料中介与认识客体发生特殊关系,以此考察历史真理问题。报告从阐释和强制阐释的角度,深入剖析历史真理的认识和判断中的误区,对历史学研究具有方法论的指导意义。(社科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