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社科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科要闻 > 正文

延保全教授项目荣获2022年度国家社科重大项目立项

发布日期:2022-12-08  来源:   点击:


2022年12月8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我校艺术学部常务副部长、戏剧与影视学院院长延保全教授作为首席专家申报的“历代石刻戏剧史料整理研究及数据库建设”获准立项。

该项目组由山西师范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山大学、山西博物院、曲阜师范大学的专家组成。延保全教授三十余年来,一直从事以戏曲文物为主攻方向的学术研究,尤其注重对石刻戏剧史料的实地考察,足迹遍布全国近30个省(市、区),搜集了大量石刻戏剧史料。此次申报的项目,是其多年积累和长期坚持的结果。项目拟在对石刻戏剧史料进行全面、系统整理的基础上,利用多重证据研究方法,对之作出专业、精深、有特色的学术研究,试图在一定程度上重新认识中国戏剧的特色和特质,建构独特的中国戏剧史“大戏剧”观念认知,进而充分展现中国戏剧不同于西方戏剧的民族特色,对传承民族精神、提升中华民族文化自信具有重要价值。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是国家社科基金中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的项目,代表了该领域研究的最高水平。长期以来,山西师范大学始终坚持理论创新,积极推进重大项目的申报工作。此次延保全教授的项目喜获立项,充分显示了山西师范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对于促进我校一流学科建设,提升学术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社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