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社科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科要闻 > 正文

我校召开2019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交流暨2020年度申报动员会

发布日期:2019-11-01  来源:   点击:

10月25日下午,我校2019年国家级项目总结交流暨2020年申报动员会在科学会堂1011会议室召开。校长杨军,副校长王建华、张献明出席会议。各文科学院相关负责人、科研秘书,社科处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张献明主持。

杨军作了讲话。他指出,我校科研管理部门及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国家级项目申报的过程性管理工作,要从学院、学校乃至全省、全国的角度对国家级项目的申报率、中标率、计划完成率、结项率四个指标及时进行跟踪、统计与分析,将工作过程进行指标量化,根据指标分析结果,做好项目申报工作的过程性管理。特殊学科可以通过跨学院方式进行集中论证;各学院应制定合理有效的奖励政策,进一步提高教师申报国家项目的积极性、主动性。

王建华对项目申报工作提出了要求,他要求各院领导应在学院内部做到知人善用、人尽其才,要有意识地培养学院教师积极申报各类项目的好习惯。教师们应明确“基于研究、利于本子、成于影响”的思想,即要聚焦本学科领域的课题研究,个人研究呈系列而不分散;要认真填写项目申报书,并通过各方论证反复修改完善申报书;要积极进行对外交流,开阔视野,不断提高个人在本研究领域的知名度。

张献明在讲话中指出,国家社科基金对教师职业发展至关重要,学院应重视指引教师的成长与发展;学院科研秘书要认真做好各项科研工作,加强校、院两级科研管理工作协调衔接;要进一步摸清具有申报资格人员的数量,广泛动员,提高申报率;科研人员要着眼过去、放眼未来,既要面向国家战略方针,又要结合地方特色需求进行科学研究。他希望通过2020年国家项目申报动员工作,我校科研立项再创佳绩。

会上,社科处处长赵跃先介绍了2019年度我校国家级项目立项情况,并与全国高校、山西省高校的整体情况做了比较与分析,对2020年我校国家社科基金的申报安排进行部署。参会学院负责人分别就各自学院在国家项目申报组织工作中好的做法以及个人项目申报经验进行了交流发言。(社科处/文 张蕴强/摄)

校长杨军讲话

副校长王建华讲话

副校长张献明讲话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