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社科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科要闻 > 正文

我校召开科研管理工作改革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9-06-03  来源:   点击:

5月29日上午,我校在科学会堂1011会议室召开科研管理工作改革研讨会。中国人民大学科研处副处长关晓斌、山西财经大学科研处处长孙国强、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处副处长王灵梅应邀参加会议。校长杨军,副校长王建华、张献明出席会议。社科处、科技处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王建华主持。

王建华首先对各位专家来校交流指导表示欢迎。他提出,本次会议旨在通过与兄弟院校交流科研管理工作改革经验,进一步调整优化我校科研管理改革措施,推动我校科研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会上,来自兄弟院校的三位专家先后针对各自学校科研管理工作现状及改革办法进行了交流发言。关晓斌从科研简况、科研管理制度、智库建设、项目管理以及信息化建设五方面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科研管理工作。孙国强就山西财经大学近年来引进人才政策、科研制度修订、项目管理及成果管理具体办法进行了详细说明。王灵梅从科研背景形势、问题与任务、改革举措、科研思路转变四个方面提出对科研管理改革工作的意见与建议。随后,科技处处长苗向阳针对信息化建设相关问题与专家进行了交流与探讨。社科处处长赵跃先在交流发言中,提出了今后社科处工作的新思路。

张献明对三位专家的发言从不同视角进行了归纳。他指出,我校科研管理部门应进一步梳理兄弟院校在科研管理工作改革中好的经验做法,结合我校定位与现状,出台适合我校的科研管理改革举措。

最后,杨军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时代进步、国家富强及高校发展有赖于科学技术进步与科学研究发展,因此要高度重视科研工作,要建立完善科研成果转化运用进一步推动科学技术进步机制。他要求,我校要逐步实现科研经费管理“松绑”,科研管理部门要从侧重管理思维转变为侧重服务思维;各管理部门要解放思想,发挥主观能动性,勇于创新,不断破除发展瓶颈。他强调,科研管理工作既是科学,也是艺术,要不断实现“信息化”、“模块化”、“表格化”、“规范化”及“职业化”,提升管理水平;管理人员要进一步明确职责意识,不断提升工作效率与行动能力。(社科处/文 饶北成 张蕴强 张晓茜/摄)

校长杨军讲话

副校长王建华主持会议并讲话

副校长张献明讲话

中国人民大学科研处副处长关晓斌讲话

山西财经大学科研处处长孙国强讲话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处副处长王灵梅讲话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