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社科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科要闻 > 正文

厦门大学副校长邬大光为我校2018年干部培训作专题辅导报告

发布日期:2018-07-10  来源:   点击:

     7月7日,我校在科学会堂二层报告厅举办了2018年全校干部专题培训,厦门大学副校长邬大光作了题为《大学管理中的科学》的专题报告。校领导符惠明、卫建国、郝勇东、高峰、刘奎生、王云、许小红、王建华,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一同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校长卫建国主持。

  邬大光教授通过大量翔实的数据和生动的案例详细介绍了厦门大学本科教学计划修订、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工作经验,指出大学管理中所包含的三个层面,一是经验管理,是目前大多数高校经常使用的,但却不一定是正确的管理方法;二是科学管理,是高等教育基于经验但不断进步所必须遵循的管理方法;三是价值判断,这种管理方法带有个性和文化特点。

  他介绍了世界一流大学的人才培养模式,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高等教育进行了若干重大改革,但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还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并且大规模借鉴国外经验的过程中出现了“淮南为橘,淮北为枳”的现象,这都需要高校管理者对目前的专业教育、通识教育、学分制和书院制作出反思。他指出大学的本质功能是人才培养、质量保障的核心是回归课堂教学、用教育技术倒逼教学中的惯性、走出与超越苏联模式。他强调高校管理者应当敢于颠覆陈腐观念,大胆开拓创新,深刻反思习以为常的教育行为,通过深入调查,掌握科学数据做出科学的管理,要抓住自己的特色求发展。随后,邬教授与在场干部进行了互动交流,耐心解答了大家的问题。

  校长卫建国在主持讲话中,首先对邬大光教授的到来表示感谢,对邬大光教授所作的报告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邬大光教授的报告,形式活泼、内容深刻,语言深入浅出,为我们提供了一种大学科学管理的教育智慧、理念和方法。他指出,其实高等教育改革并不难,只是因为高等教育的基础经验是根深蒂固的,缺少的是教育理念的改变、教育智慧的提升。现在很多高校管理中都处于经验管理的层面,在工作中依循惯性去做,不去开拓创新,不去追究背后的问题,不去调研,不去整理数据,不用事实说话。他强调,现在迫切需要我们从经验管理、惯性管理层面上升到科学管理的高度。大家要充分发扬职业精神,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尽职尽责,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同时要提升调查研究的本领,善于发现问题,由此及彼,由表及里,透过现象看本质,积极主动为本次本科教学评估、学校的人才培养出谋划策。

  邬大光,厦门大学副校长,闽江学者特聘教授;兼任第七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学科发展与专业设置委员会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等。

校党委书记符惠明出席报告会

校长卫建国主持报告会

厦门大学副校长邬大光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