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社科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科要闻 > 正文

山西日报理论评论部胡羽主任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8-07-06  来源:   点击:

    

        7月5日,山西日报报业集团编委、山西日报理论评论部主任胡羽,应邀在我校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作了题为《‘学用’理论,‘准确’为要》的学术报告。各文科学院科研副院长、科研秘书、教师代表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副校长王建华主持。

  报告会上,胡羽主任首先介绍了山西日报近年来的发展状况,并从山西日报《理论周刊》的办刊宗旨、版面设置、栏目例证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专版栏目。他指出,理论性文章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突出宣传“政府关注的、百姓关心的”重大课题,要以专家的视角,用百姓听得懂记得住的语言,讴歌伟大时代,阐释伟大理论,传播伟大思想,以情感的共鸣达到理性的共识。他围绕“学用”理论,“准确”为要的主题,通过实例进行了深入阐述:一是“不把‘准确’当回事,误读误判误大事”,指出不管是在理论学习还是科学研究中,都应首先吃透弄懂党中央的各类文件精神;二是要从五个方面准确把握并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且准确把握新时代科学理论话语体系中三个概念的全新界定;三是要“准确”领悟中央的重大决策、“准确”阐释省委的重大部署;四是希望大家活学活用“求准确”,在“接地气”、“通俗化”、“有效用”中“准确”学用科学理论。

  最后,王建华副校长作了总结发言。他对胡羽主任为大家带来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他指出,胡主任的报告既有理论高度,又有通俗广度,深入浅出、简洁直白,既明大理,又启智慧,为在座的各位教师的社科理论研究与教学工作指明了方向,令大家受益匪浅。(社科处/文 饶二保/摄)

  胡羽,山西日报报业集团编委、山西日报理论评论部主任。山西省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山西省宣传文化系统第一批“四个一批”人才(理论类),山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山西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特聘教授。先后荣获“中国新闻奖”、“全国党报好新闻奖”、“山西新闻奖”、山西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理论文章奖。

副校长王建华主持报告会

山西日报理论评论部主任胡羽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