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术预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预告 > 正文

【预告】大师论坛

发布日期:2017-06-09  来源:   点击:

报告题目:中国传统文化与中国艺术精神

报告时间:2017年6月23日15:00

报告地点:科学会堂二层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彭吉象,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原书记兼副院长; 现兼任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常务副院长和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二级教授、博导。中国高教学会美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中国高教学会影视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电影家协会电影教育与产业发展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录片委员会副会长,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高校分会副会长,中国视协主持人专业委员会学术委员,美国密执安州立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多所高校客座教授,新一届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常委,第二批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先后7次荣获国家级、省部级的科研奖或优秀教学成果奖。先后两次被评为“北京大学十佳教师”。主讲的“艺术学概论”课程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先后开设了“中国艺术学”“影视艺术前沿”“影视美学””电影学导论”等十多门课程。  

   长期从事艺术学、影视美学等学科的教学与科研工作。迄今为止,已出版或发表了300多万字的专著和论文。其代表作包括:教材《艺术学概论》,目前被全国多所高校选为指定教材。专著《中国艺术学》(主编,80万字),以及《影视美学》《影视鉴赏》《数字技术与中国电视》等。承担国家级重点课题《中国艺术学学科体系建设研究》,教育部重大课题《中国艺术学文献资料整理与研究》,国家广电总局重大课题《数字技术与中国电影》等。目前担任中宣部、教育部”马工程”重大攻关课题《艺术学概论》首席专家。  

   多次参加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凤凰卫视,以及多个省市电视台的各项策划活动与研讨活动,数次担任中央电视台小品大赛与民乐大赛的文化评委。曾经参与多部电视剧与影视作品的策划与创作。多次担任国家级影视评奖评委,如“飞天奖”“星光奖”“金鸡奖”“五个一工程奖”等等。先后被30多家中外名人辞典收录入选。 (社科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