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社科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科要闻 > 正文

北京语言大学李宇明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大师论坛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8-06-12  来源:   点击:

   6月10日,北京语言大学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主任李宇明教授应邀在我校科学会堂二层报告厅作了题为"语言在全球治理中的重要作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副校长王建华主持,文学院、外国语学院、数计学院等学院的部分师生到场听取了此次报告。

  报告会上,李宇明教授站在新时代国际格局、大国外交的宏大背景之下,指出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必然带来语言的全球化。他强调,全球治理中的语言既需通事,更需通心,要认识到大华语的重要作用,重视现代语言技术。获取国际话语权不仅是一个过程,更是一个系统工程,说到底是一个国际形象问题,是我们在国际上能够塑造一个什么样的“中国形象”的问题。他指出在全球语言生活治理中主要存在“语言冲突”、“英语独大”、“信息边缘化”等几大问题,语言冲突是语言矛盾的激化,正视语言矛盾,减缓语言冲突,避免语言战争,构建和谐的语言生活,是全球治理的一个重要任务。李教授就提升国家语言能力方面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加强语言学科建设;二是语言研究要从本土走向世界,从结构走向话语;三是做好国家语言规划,培养公民的多语能力。

  会后,李宇明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耐心解答了大家的问题。(社科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