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社科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科要闻 > 正文

我校举行第十一届诺贝尔奖论坛系列报告会

发布日期:2017-11-20  来源:   点击:

 

为使广大师生进一步了解诺贝尔奖相关领域的前沿问题,增强广大师生的创新意识,11月6日至10日,我校第十一届诺贝尔奖论坛系列报告会相继在科学会堂二楼报告厅举行。来自文学院、化材学院、经管学院、历史学院、物信学院、生命学院的六位主讲人分别就各自领域2017年度诺贝尔奖获奖情况及相关前沿问题作了系统介绍。   

11月6日,诺贝尔文学奖和化学奖报告会举行。文学院张磊博士作了题为《石黑一雄的国际化创作》的报告,他以村上春树、阿多尼斯等诺贝尔文学奖热门获奖候选人展开话题,以石黑一雄的三部长篇小说《长日留痕》、《被掩埋的巨人》和《别让我走》为例,从石黑的自我定位、个体生存的尴尬、困境中的温暖与勇气三个方面详细解读了其国际化创作。化材学院卢文卜博士作了题为《冷冻电镜技术:“抓拍”生命分子的高清照片》的报告,他讲解了冷冻电镜的原理及其应用,并对我国冷冻电子显微镜技术的发展现状作了介绍。   

11月9日,诺贝尔经济学奖和和平奖报告会举行。经管学院董孝伍博士作了题为《理查德·塞勒对行为经济学的贡献-解读201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的报告。他重点对201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理查德•塞勒教授的学术贡献作了解读,并指出了经济学未来的发展方向。历史学院郭小鹏博士作了题为《核时代的和平—诺贝尔和平奖的启示》的报告,他重点讲述了2017年诺贝尔和平奖的获奖者“国际废除核武器运动”,阐释了战争与和平的关系及核伦理,并指出要抓好《禁核条约》,努力建立无核世界。  

11月10日,诺贝尔物理学奖和生理或医学奖报告会举行。物信学院张东海教授作了题为《探听‘宇宙之声’——2017诺贝尔物理学奖介绍》的报告,他简要介绍了获2017诺贝尔物理学奖的三位科学家,重点解读了从爱因斯坦引力波预言,到引力波信号终于被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LIGO)探测,这长达百年的引力波探索的艰难历程。生命学院陈伟博士作了题为《揭秘生物时钟的分子机制——2017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介绍》的报告,他简要介绍了今年获奖的三位科学家,并以幽默风趣的方式回顾了生物时钟的发现,讲解了生物时钟与人类健康的关系。 

诺奖论坛的举办在全校营造了崇尚科学、崇尚学术的浓郁氛围,它已经成为我校学术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社科处 科技处/文  梁凯杰 朱文 罗婉云 王玥 杨煜婧 高媛媛 李逸凡 闫可/摄)   

文学院张磊博士作报告

化材学院卢文卜博士作报告

经管学院董孝伍博士作报告

历史学院郭小鹏博士作报告

物信学院张东海教授作报告

生命学院陈伟博士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