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社科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科要闻 > 正文

卢元镇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大师论坛报告

发布日期:2017-10-30  来源:   点击:

    10月26日下午,中国体育界泰斗卢元镇教授应邀在我校科学会堂二层报告厅作了题为《纵论中国体育改革社会化进程》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王建华副校长主持。体育学院部分师生与校外教师聆听了此次报告。
  报告会上,卢元镇教授主要从体育改革的内涵、方向、特点、重点及竞技体育体制改革的重点环节、难点、理论疑点等方面进行了阐述。他详细分析了体育改革长期迟滞给中国体育带来的严重后果,并介绍了37年来体育改革经历的摸索阶段、高速运转阶段、特殊阶段、基本停滞阶段及攻坚决战阶段。卢教授就体育改革急需解决的问题给出了四点建议,一要解决运动项目管理中心“四位一体”的问题;二要提高体育社团治理体育的能力;三要梳理体育社团、体育产业、体育市场一系列政策及法律问题;四要修订《体育法》。他总结了过去一年我国体育改革的成绩,希望所有体育人士都能加入到体育改革的队伍。
  王建华副校长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卢元镇教授的报告使我们充分认识到了体育改革的紧迫性,并对卢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座表示感谢。
  卢元镇,1942年生,江苏苏州人,教授,博士生导师,我国体育社会学的创建者,首席专家。著有《体育的社会文化审视》等多本专著,承担了三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以及多项省部级课题。曾在北京体育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任教、在全国30余所大学任客座教授。从事高等教育与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工作近40年,在我国体育界享有很高的学术声誉。1999年被评为全国体育科技先进工作者,同年被国家科委、中宣部等单位评为全国科普先进工作者。现任中国社会学会理事、中国社会学会体育社会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中国体育行业职业鉴定专家组聘任专家、广东省体育科学学会体育社会科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广东省体育社会学会名誉副主任委员。(社科处  校团委  体育学院/文  郑远飞/摄)    

 

 

王建华副校长主持


 

卢元镇教授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