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社科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科要闻 > 正文

台湾华梵大学校长高柏园博士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日期:2017-04-07  来源:   点击:

   4月5日下午,台湾华梵大学校长高柏园博士应邀在我校科学会堂二楼报告厅作了题为《大儒侠VS藏镜人——生命的温度与亮度》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车文明主持,戏剧与影视学院及相关学院师生聆听了报告。 

会上,高柏园博士从“不连续的时代”、“鲲与鹏的对话”、“自由、自律、自信”、“庖丁与藏镜人”、“我们都是大儒侠”等七个方面介绍了儒家和道家两种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高柏园博士从哲学的角度对儒家的仁爱自律、道家的逍遥自在进行了深入解读,道出了“逍遥”的真谛即不变与随缘,自由与自觉,指出人与宇宙的和谐才是“逍遥”的归处。他认为,真正的喜悦属于孔子,孔子身上带着儒家的“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的精神”,为理想而奋斗终身,才是“大儒侠”真正的意义,也是“大儒侠”区别于“藏镜人”的意义。他指出,在人生的平衡取舍上应做到一个“妙”字,方能获得身体和心灵的自在与祥和。  

报告会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随后高柏园博士与在场师生做了简短的互动交流,并表示希望两校在学术与教育方面进一步交流合作。  

社科处